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十周年高级别会议圆桌会议上的发言

2011-09-22 09:20

(2011年9月22日,联合国总部)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印尼代表亚太组所作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们担任本次圆桌会议主席,相信在你们的卓越领导和各方的积极支持下,本次圆桌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国际反对种族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德班审议大会为反对种族主义事业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中方支持召开联大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十周年高级别会议及通过政治宣言,相信国际社会可借此进一步凝聚共识,致力于全面消除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

  主席先生,

  历史上的奴隶贸易、殖民主义、外国侵略、种族隔离曾给广大非洲、亚洲和拉美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是当今种族主义和歧视的重要来源。但是,一些国家仍不能正视历史,拒绝承担历史责任,非洲、亚洲人后裔的生存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善。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经济危机持续发酵的今天,各种新形式的种族主义不断涌现。煽动种族和宗教仇恨屡屡发生,排外主义和歧视外来移民日益严重,将恐怖主义和特定宗教挂钩及丑化、诽谤特定宗教的事件层出不穷,金融、粮食、能源危机以及气候变化等新问题给国际反种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消除种族主义仍任重道远。

  主席先生,

  种族主义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带来巨大威胁,是全人类的公敌。中国代表团愿就反对种族主义提出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中方坚决反对在反种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促进和保护人权应当全面、平衡,不能厚此薄彼。消除种族歧视是最基本最全面的人权之一,不应被忽视。各方应摒弃政治化的做法,致力于消除种族主义。

  第二,不得以任何理由为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提供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国际社会应认真研究并携手打击新形式的种族主义,采取切实措施消除种族主义产生的根源,促进不同宗教和文化间的对话和相互尊重。

  第三,中方呼吁全面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及德班审议大会成果文件是联合国反种领域纲领性文件,但至今未得到全面落实。中方对此深表关注,呼吁各方切实落实上述文件及相关后续机制。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致力于打击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的各项努力。中国政府于1981年批准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严格履行公约各项义务,迄今提交了13次履约报告。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促进不同种族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和谐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