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6届联大关于非洲议题的发言

2011-10-11 23:38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计划是非洲国家自主制定的发展蓝图,也是非洲联盟的经济社会发展纲领,反映了非洲国家谋求联合自强、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近年来,在国际社会支持下,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内容不断充实,机制不断健全,农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规划逐步构建,为推动非洲发展与振兴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但是,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局部地区政局不稳、自然灾害频发、粮食价格上涨、能源短缺等因素影响,非洲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仍落后于其他地区。今年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10周年,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在认真总结经验基础上加大对非支持,帮助非洲在执行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促进非洲持续稳定与繁荣。

  第一,应切实落实援助承诺。近年来,对非官方发展援助总额虽有所增加,但与承诺的目标以及非洲的实际需要还相差甚远。2010年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履行对非洲的援助承诺,第四次最不发达国家会议通过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为在非洲加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注入动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承诺,加大对非援助和支持力度,努力帮助非洲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并积极为非洲创造有利的国际经济、贸易和金融等外部条件。

  第二,应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国际社会在帮助非洲国家的同时,应相信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智慧,尊重受援国的自主权和领导权,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其自主解决非洲事务的能力,帮助非洲维护和巩固和平稳定局面,为非洲发展提供保障。

  第三、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受气候变化影响,非洲国家面临水旱灾害频繁、荒漠化、粮食减产、生态环境恶化等诸多挑战,迫切需要提高适应能力。国际社会应理解和支持非洲国家的合理关切和诉求,把帮助非洲应对气候变化与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综合治理,促进非洲的全面协调发展。

  第四、应加强南南合作。近年来,南方国家之间贸易、投资活跃,发展中国家间还建立了一些新机制和倡议,为南南合作注入新活力,有力推动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这种合作应进一步加强,并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我要强调,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一种形式,不同于南北合作,只能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非替代。

  第五、应推动实现持久和平。近年来非洲在预防、管理和解决冲突以及冲突后重建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联合国系统和会员国、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应协调合作,重视消除非洲冲突的根源,加强预防冲突和巩固和平的努力。联合国应在和平、安全、政治和人道主义等领域与非盟加强合作,支持非盟等地区组织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和平委员会应强化与当事国伙伴关系,尊重当事国自主权,以综合方式解决其在恢复重建和社会融合方面的特殊需要,为巩固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中国长期面临的艰巨任务,这决定了中国的对非援助属于南南合作范畴,是发展中国家间的相互帮助。早在1956年,中国即开始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成为新形势下中国与非洲友好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截至2009年底,经常性接受中国援助的非洲国家已有51个。我们始终坚持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坚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坚持平等互利、注重实效、与时俱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南南合作模式。中国一贯重视并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与计划确定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基本一致。中非合作已经并将继续为促进该计划的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还积极响应落实“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减少疟疾10年”号召,在疟疾防治领域与非洲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近3年来,中国为非洲国家设立了30个疟疾防治中心,并提供价值1.9亿元人民币(约3000万美元)的青蒿素类抗疟药品,为实施《全球疟疾行动计划》作出重要贡献。

  主席先生,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今后不管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谊不会变,与非洲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新伙伴计划”的实施,帮助非洲释放潜力,使非洲人民真正受益于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