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陈映竹在第66届联大二委议题25∶“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议题下的发言

2011-10-24 05:23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脆弱,西亚北非部分国家政局持续动荡,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粮食价格高位震荡,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其中,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全球目前有近10亿人仍处于饥饿状态,特别是近期非洲之角东部地区,由于干旱等原因导致的饥荒引发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任重而道远。

  粮食安全问题不仅攸关各国经济和民生,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国际社会应本着共同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和处理粮食和农业问题,加强合作,采取积极有效的协调措施,稳定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防止过度投机和炒作,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第一,各国应重视农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农业的投资,努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防范和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促进全球粮食生产,尤其是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

  第二,各国应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建立公平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发达国家要体现出更大诚意,在农业补贴和贸易壁垒问题上显示灵活,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市场准入机会。

  第三,抑制国际投机资本对大宗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炒作,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和金融衍生市场的监管,同时妥善处理好生物质燃料和粮食安全的关系。

  第四,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国际义务,认真落实拉奎拉宣言及其他相关发展援助承诺,确保认捐资金及时到位。发展中国家之间加强南南合作,共同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

  第五,中方支持明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农业与粮食安全问题作为绿色经济的重要内容予以讨论,推动绿色经济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农业特别是粮食问题,始终立足国内生产保证粮食安全,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用不到世界9%左右的耕地和6.5%左右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近21%的人口,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消除饥饿和减少贫困的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近期,为帮助非洲之角国家应对干旱和饥荒,中国政府提供了4.432亿元人民币(约7000万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努力,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促进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