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董志华参赞在第66届联大二委关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发言

2011-10-31 23:1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有关报告,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以来,国际可持续发展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众多国际条约机制应运而生,形式多样的环发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与此同时,环发大会制定的目标远未实现,各国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资金不足、技术手段缺乏、能力建设不够的问题亟待解决,金融危机、地区局势动荡、粮食危机、自然灾害等新挑战层出不穷,可持续发展事业面临更为艰巨和复杂的形势。

  明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是国际社会共同谋划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契机。中方高度重视本次大会,希望会议全面总结20年来可持续发展进程,强化政治意愿,落实各项承诺,制定行动纲领,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方认为,大会及其筹备进程应秉承里约精神和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平衡协调推进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尊重各国可持续发展自主权,并特别注意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关切。

  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并积极筹备大会,成立了由29家部委组成的筹委会,积极、深入参加有关筹备进程,并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托基金捐款50万美元。今年9月,中国政府与大会秘书处在北京共同举办高级别研讨会,与会代表就大会主题与目标进行了开放坦诚、全面深入的探讨,取得积极成果。我们愿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本次大会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主席先生,

  气候变化谈判德班会议将于年底在南非召开,各方都期待会议能取得全面、平衡、务实的积极成果。中方认为,德班会议必须坚持公约和议定书双轨谈判机制

  ,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责,坚持缔约方驱动、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原则,依照巴厘路线图授权,落实去年坎昆会议上各方达成的共识,确定相关机制的具体安排,并就坎昆会议未能解决的问题继续谈判。有关谈判首先应明确到2020年议定书发达国家缔约方在第二承诺期承担的进一步量化减排指标,其次应明确非议定书缔约方的发达国家与之可比的减排承诺,第三应细化并落实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方面的机制安排,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细化体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区别的“三可”和“透明度”的具体安排。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向题,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十二五”期间,中国提出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1.4%以及增加森林碳汇的约束性指标。中国将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采取积极行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