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和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12年第一次常会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及项目安排审查的发言

2012-02-02 09:4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开发计划署在本议题下递交的《关于2008-2013年第二次项目审查的报告》;感谢克拉克署长所作的全面、清晰和翔实的介绍;赞赏开发计划署在应对发展领域新挑战、加太筹资工作力度、推进机构改革以及筹各2008-2013年第二次项目审查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2007年联大关于发展业务活动三年期全面政策审查(TCPR)的第62/208号决议针对全球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对联合国发展系统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努力方向。联合国有关方案和基金按照该决议要求,努力克服多重困难,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中国代表团认为,未来几年是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今年,第67届联大将对发展业务活动进行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QCPR不仅将对联合国发展系统格局、内容以及资源分配等方面做出总体部署安排,还将直接影响联合国发展机构的运作模式,以及成员国与其合作的具体内容和形式。

  中国代表团呼吁有关各方建设性参与QCPR进程,增强发展的紧

  迫感和责任感,始终把推动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为首要议题,把发展和脱贫作为主攻方向,履行捐资承诺,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重视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支持南南合作的发展,增加对能力建设和能力发展的投入,帮助发展中国家切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主席先生,

  对项目安排进行定期审查是保证项目规划与资源分配同发展形势和需求变化保持动态一致的有效机制。中国代表团同意在确保开发计划署核心资源支持项目总体范围不变、现行项目安排向新一期(2014—2017年)项目安排顺利过渡以及核心资源对不同类型国家分配比例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对改进核心资源分配的国家分类资格标准和资源分配标准进行有益的研究与探索。

  中国代表团认为,任何指标体系的出台,均应更有利于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获得开发计划署核心资源,更有利于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和《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的落实。核J心资源的分类标准直接影响方案国获得开发计划署援助的权利与机会,应在充分重视不同国家发展实际的前提下,并广泛咨商的基础上循序渐进。中国代表团希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就新指标体系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并提供更详尽的信息,同时在标准设定中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总量等因素的权重与影响。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