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董志华参赞在“幸福和福祉:定义新的经济模式”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2-04-02 21:39
 

  主席先生:

  首先,中方愿对不丹召集此次高级别会议表示赞赏,欢迎廷里首相出席并致辞。

  不丹提出“国民幸福总值”(GNH)倡议,推动国际社会积极探索人口、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的全新经济模式,更加重视自然资源保护,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传承传统文化知识,促进人类今世后代的福祉。该倡议总体上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符,具有积极意义。中方愿提出以下初步看法和建议:

  首先,面对当今世界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多重挑战,传统的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不丹倡议有助于国际社会反思现行经济发展模式,探索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第二,由于各国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水平不同,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没有普适的模式,也难以适用统一的强制性指标。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仍然任重道远,消除贫困是首要任务。发达国家则应率先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方式。

  第三,我们认为,不丹倡议为国际社会促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但内涵还有待进一步充实和明确,统计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成本等建议的可行性和影响有待评估。我们也欢迎不丹政府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举行边会等后续活动,推动各方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