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胡宏桃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上关于议程3的发言

2012-04-23 22:13
      4月23日,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司长胡宏桃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上关于议程3作了如下发言: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非常感谢会议秘书处为本届会议所做的出色的准备工作,高度赞赏秘书长的报告。报告为本届会议关于“青少年和青年”的讨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生活着规模最大的10-24岁的青少年和青年群体,他们大多生活在同他们的父母的成长环境所不同的世界,他们面临着更好的机遇,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改善青少年和青年的性与生殖健康状况,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对于实现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目标、实现可持续公平发展至关重要。为此,中国代表团愿提出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进一步认识促进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对于实现国际人发大会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应将青少年生殖健康纳入国家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战略予以统筹考虑,在国家预算中包括向青少年提供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的经费,同时应建立政府多部门合作、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

  二、增加对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的经费投入。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经费的不足严重影响到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人人享有生殖健康目标的实现。满足未被满足的计划生育需求,特别是青少年和青年计划生育的需求,是提高发展中国家生殖健康服务水平的当务之急。要努力提高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资金在官方发展援助中的比例。

  三、努力向青少年和青年提供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信息和服务,同时充分尊重他们的隐私和私密。要特别关注向处境不利的和易受伤害的青年群体、如农村青年、残疾青年、流离失所的青年和染有艾滋病毒的青年的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

  四、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有必要努力培养青少年的良好的心理素质、行为习惯、生活技能和健康人格,形成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政府应该努力为青年提供足够的教育和就业机会,使青年尤其是有需要的少女获得经济资源、技能培训和社会支助。

  五、加强青少年的主体性。未来青少年生殖健康工作应加强青少年主体性,让青少年参与到生殖健康政策与项目制定、实施、监督和评估过程中,特别是加强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参与,比如流动青少年,边远少数民族青少年,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实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并在相关决策中发挥作用。

  六、增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国内迁徙人口的增加,家庭的功能在削弱。家庭教育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要加强家长的教育和相关技能培训,争取家长的合作。政府应营造有利于家庭教育的条件和环境。要注重发挥学校、家庭和社区在青少年教育中的不同作用,要融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为一体,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共同致力于未来一代的健康成长。

  主席先生,

  青少年和青年是世界的未来。健康的年轻一代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将认真履行自己对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青少年和青年的性与生殖健康以及全面健康与发展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