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发表演讲

2012-06-20 22:05

  2012年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里约热内卢出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发表了《共同谱写人类可持续发展新篇章》的演讲。

  温家宝表示,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创造了超过以往所有时代的物质财富,同时也面临人口膨胀、发展失衡、资源枯竭、环境恶化等重大挑战。我们期待一个绿色繁荣的世界,让现代文明惠及全人类、泽被子孙后代。

  温家宝提出,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应当坚持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继续发扬伙伴精神,坚持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当积极探索发展绿色经济的有效模式,因地制宜,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各国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有效途径;应当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充分发挥联合国的领导作用,更好统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三大支柱。

  温家宝说,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发展中大国,中国越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做出的贡献就越大。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保护能力,加强生态保护和荒漠化治理以及应对气候变化。

  温家宝最后说,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期待这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描绘一幅“我们憧憬的未来”新蓝图,订立一份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契约。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同谱写人类可持续发展事业新篇章。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是自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和2002年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举行的又一次规模大、级别高的国际会议。大会将围绕“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两大主题展开讨论,全面评估20年来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进展和差距,重申政治承诺,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新问题与新挑战。12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大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