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王群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2012年实质性会议常务部分关于议题13(a)“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12-07-25 04:59
 

  主席先生,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今年6月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是继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和2002年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后,在国际可持续发展领域举行的又一次国际盛会。在当前全球经济和国际发展合作面临困难的形势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为重振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出了积极、明确、有力的信号,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注入新的活力。特别是经各方积极努力,大会达成了一份内容全面、基调积极、总体平衡的成果文件,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大局和子孙后代福祉出发,努力克服分歧的合作精神。大会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维护了国际发展合作的基础和框架。大会决定发起可持续发展目标讨论进程,就加强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出重要和积极信号,为制定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提供重要指导。

  当前,国际社会应秉承里约精神和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携手合作,共同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达成的积极成果。中方认为,下一阶段,国际社会可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可在一些可持续发展重点领域制订灵活多元、非约束性的指标,供各国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发展战略时参考。同时要处理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千年发展目标的关系。可持续发展目标应成为千年发展目标的有效补充,而不能削弱和取代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

  二、关于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政府间高级别政治论坛应统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大支柱,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决策权。论坛工作重点应致力于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方面促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三、关于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经济应尊重各国国情,不应推行统一的标准和指标。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绿色经济应首先为消除贫困服务。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经济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防止出现“绿色壁垒”和“绿色保护主义”。

  中方一直以积极和建设性姿态参与大会进程,为大会的成功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温家宝总理在大会期间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和倡议,推动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生态环境脆弱,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将结合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成果,进一步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愿本着开放务实的态度,积极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有关后续进程,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积极落实大会成果,将共识转化为务实行动,不断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