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出席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第四次会议的发言

2013-06-18 13:4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共同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并代表中国、印尼、哈萨克斯坦发言。感谢两位主席为本次会议筹备所作的努力。我们三国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下面我愿就就业和体面劳动、社会保障、青年、教育、文化等议题谈几点看法。

  一、关于就业和体面劳动问题。创造持续就业机会, 是减少不平等、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特别是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可持续发展目标可将就业和体面工作作为单独目标,同时应确保与其他民生目标的联系,具体目标可包括: 在国家层面, 实施有利于增进就业的发展战略,以促进妇女和青年的全面就业为重点, 加大对私营部门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加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完善就业与社会保障的联动机制,促进体面劳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国际层面,应将创造就业作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援助、科研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的支持,提高发展中国家生产力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部门的发展。

  二、关于社会保障问题。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网。可持续发展目标应重点围绕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加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的衔接和协调,重点解决教育、劳动就业、医疗卫生、养老、住房等民生问题,同时应特别关注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

  三、关于教育问题。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教育的目标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在实现全民基本教育方面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关于教育的目标应建立在千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同时弥补千年发展目标存在的不足,具体目标可包括:继续推进全民基本教育的落实,保障全民终身教育,加强青少年的职业指导和教育,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可将教育质量、普及率、完成率、平均教育水平、弱势群体受教育程度、教师资格评估、毕业生就业率等作为衡量指标。

  四、关于文化问题。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对于消除贫困、解决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等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文化产业以其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的特点, 逐步成为许多国家的支柱产业。文化对于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以及千年发展目标等国际发展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充分考虑文化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在目标制定中以适当方式体现文化的因素。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