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13年二常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的发言

2013-09-09 22:2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克拉克署长所作的全面翔实的报告,赞赏署长女士带领开发计划署在即将结束的战略计划期中,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发展领域的新挑战,紧密围绕发展领域核心问题,为人类脱离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中国代表团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开发计划署提交执行局审议的2014-17年战略计划的最新文本,注意到文本附件关于新战略计划落实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决议要求和对资源成果框架的解释和说明,也注意到文本对计划总体目标、对南南合作的支持以及对相关概念所进行的修改与完善。中方肯定开发计划署为2014-17年战略计划的制订所开展的大量工作,乐见开发计划署尊重和采纳成员国意见,在持续修改和完善战略计划草案上的努力,希望新战略计划按期获得执行局批准。中国代表团同时认为,新战略计划的实施应继续尊重方案国的主导和需求,继续突出减贫工作的核心重点,充分体现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决议要求,并反映开发计划署自身优势。计划实施应全面跟踪方案实施成果,在中期评估中全面总结计划实施经验和不足,并据此予以相应调整和完善。

  中国代表团对开发计划署2012年年度财务状况报告所反映的资源总量失衡、核心资源规模持续下降的态势表示担忧。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以及合理的资源结构是广大方案国的核心关注,也是开发计划署科学制定与实施项目方案,有效支持方案国发展的根本要求。当前资源状况影响了开发计划署的有效运作,并可能进一步削弱联合国发展援助普遍、中立、多边和无偿等基本特性,侵蚀受援国“国家拥有和主导”原则。中国代表团鼓励开发计划署进一步加大筹资努力,呼吁各方通过扩大核心捐资总量和提高非核心资源质量两个途径,着力改善联合国发展筹资状况。

  作为联合国系统最大的发展机构,开发计划署以其自身优势和广泛的业务存在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代表团鼓励开发计划署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充分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等不同类型方案国的发展需求和挑战,切实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平稳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开发计划署的合作,积极评价开发计划署在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中国政府愿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