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大野生动植物保护高级别专题讨论会上的发言

2017-03-03 05:58

主持人女士,各位嘉宾,

  今天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2017年主题是“倾听年轻的声音”。联大主席汤姆森倡议举行野生动植物保护高级别专题讨论会,对增强全球公众,特别是青年的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此次专题讨论会将为全球野生动植物保护注入新的动力。

  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遗传、社会、经济、科学和教育等方面为人类作出重要贡献。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的共同家园。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提出应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遏制生物丧失多样性。国际社会应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加大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各国应重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坚决惩处这一严重犯罪行为。各国应在生产、销售、走私等各个环节加大执法力度,予以全面打击,特别应重视切断非法野生动植物的网上交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各国应追根溯源,消除引发野生动植物盗猎和非法交易的市场驱动因素。

  二是综合施策以实现全面保护。各国应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应积极创造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减少盗猎现象发生。应结合各自国情,探讨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旅游观光等方式,有效保护和可持续管理本国野生动植物资源。应广泛开展公众教育,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公众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自觉抵制非法交易活动。

  三是深化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各国应全面落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联大相关决议,共同承担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义务。各国应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有效查获、阻止和瓦解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网络,阻断国际非法交易链。各国应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联合培训、信息共享和执法合作,同时推动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等形成合力。

  主持人女士,各位嘉宾,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方建立自然保护区和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逐步建立起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野外保护体系,极大改善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中方坚持完善立法、健全执法协调机制、强化管控措施,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强化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严厉打击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制品非法交易。自2015年以来,中方先后针对象牙制品、狩猎纪念物象牙和文物象牙等采取了禁止进口措施,还将于2017年底前停止国内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以及制品活动。

  近年来,中方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合作,实施一系列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合作项目,向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改善其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装备,协助其开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发展中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能力。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类福祉和未来发展。我们愿同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生态安全、绿色发展的人类美好家园。

  谢谢大家!

(图片:新华社 胡友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