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2018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18-07-19 06:27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2030年议程通过3年来,全球落实工作稳步推进,但各国仍面临严峻挑战,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任重道远。

  国际社会应坚持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议程突出位置,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突破发展瓶颈,积极推进落实2030年议程。

  一是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二是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各国要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三是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四是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各国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主席先生,

  近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担忧,遭到普遍反对。中方一贯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主张理性处理贸易关系中出现的分歧和问题。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维护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巨大的消费和投资空间为全球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一带—路”倡议开创了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7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 多万个就业岗位。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投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