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戴兵大使:中国减贫发展为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2021-07-14 22:46

  7月14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代表中方作第二次国别自愿陈述。之后戴兵大使出席国别自愿陈述答问环节,围绕埃及、印尼等提出的问题,介绍中国减贫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和经验。

  戴大使表示,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2030年议程的首要目标。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在2020年底前完成了消除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间奇迹。一是坚持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脱贫攻坚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各级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有效调动全社会参与,确保脱贫工作持续扎实推进。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力量和人民智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代接续奋斗,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三是坚持立足国情,结合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特点,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推动“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确保减贫措施务实有效。四是坚持开放合作,中方感谢国际社会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的帮助,同时积极助力国际减贫事业,通过南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中国的减贫实践推进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步,提高了中国人民全面享受人权的水平,也为全球减贫事业注入动力和信心。中方将继续不懈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同国际社会一道,实现疫后更好复苏,为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和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更大贡献。

  戴大使指出,古代中国讲究“天人合一”,现代中国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方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一是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二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高森林覆盖率,努力改善空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三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四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与环境治理,发挥引领作用,为国际合作注入信心和力量。今年10月,中方将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和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我们将与各方共同推动两个大会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为构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中国贡献。

  针对多利益攸关方代表提出的关于社会各界参与2030年议程落实等问题,戴大使强调,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在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消除贫困的千年梦想。同时,中国仍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地区和城乡发展差距突出等挑战。中国会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共同富裕,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少数民族、妇女、残疾人等所有人群,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中国政府通过发布白皮书等公开透明方式同国际社会分享发展成果和数据,希望国际社会和媒体充分关注,全面、客观认识中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