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可持续发展
刘立群参赞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危机应对筹资,投资可持续发展目标”议题审议上的发言

2022-07-05 18:00

主席女士,各位同事:

下午好!

发展筹资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执行手段。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复苏艰,各国多年发展成果得而复失,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投资匮乏、筹资困难等挑战更为突出,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加大支持力度。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和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重点关注减贫、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卫生、能源等发展中国家最亟需的领域,真心实意地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复苏和发展。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一直在南南合作框架内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等国际共识,是缓债金额最大的成员,并深入参与“共同框架”内对部分国家的个案债务处理。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再聚焦、再出发,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该倡议将发展筹资作为重点领域之一,将有力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动员更多发展资源。

6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同金砖国家、有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商全球发展大计,为进一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注入强劲政治动力。中方呼吁各方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并宣布落实倡议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同时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推进覆盖倡议八个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等。中方期待着同各方一道,在倡议框架下加强发展筹资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