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谢小武公参在第66届联大第二委员会关于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的发言

2011-10-19 08:34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秘书长提交的A/66/208号报告,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多年来,联合国通过本议题形成的各项决议,要求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协助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贯彻落实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的成果,满足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农业和农村发展、信息和通讯技术及环境管理等领域的特殊需要;鼓励贸发会议及其他相关组织帮助发展中国家努力将科技创新政策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消除贫困、减少疾病、改善民生、实现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保证粮食安全、实现千年目标正在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主席先生,

  距离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仅剩下4年时间,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科技在解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改造传统产业、孕育新兴产业、走出经济危机等重大全球和民生问题中的先导和支撑作用。

  第一,坚持科技促进发展的方针。人类社会渡过危机和跨越式发展往往都在于科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无论是发展中国家的持续发展,还是发达国家彻底走出经济危机都应该依靠科学技术。

  第二,增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和技术转移力度,培养相关人才,支持发展中国家按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发达国家减少或取消高新技术出口限制,加大技术转移和技术产品出口,也是自身应对经济危机和提高就业率的有效措施。

  第三,共同开展重大科学技术研究。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能源瓶颈、资源不足、粮食安全、疾病控制、深空探索等全球化问题。一国或少数国家没有能力完成这些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多国参与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就需要上百亿欧元的投入。人类社会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共同发展。

  第四,注重高新技术的安全。高技术的应用需要大量的高水平人才,新技术往往没有足够的实践检验。国际社会应该要求高新技术研发方在研究和推广应用时高度重视和切实采取措施保证安全,在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技术时更应该负责任地保证接受方的人身和环境安全。

  主席先生,

  建设创新型国家,依靠科技促进发展是中国总结国内外经验确定的发展战略。近年来,中国在超级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载人航天、基因组研究、高速铁路、深海探测等领域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全社会科技水平显著提高。大面积试种的超级水稻亩产超过900公斤。据专家估计,大范围推广超级水稻增产的稻米可以满足数亿人口的口粮。通过大量采用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持续和稳定发展,仅信息和通讯技术产业就连续多年保持2位数的增长,2010年达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以上。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虽然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位,但是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旧排名世界80位之后;中国的发展还不平衡,沿海和内地、城市与农村、高低收入之间还存在着较大距离,中国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中国的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尽管如此,中国仍将一如既往尽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我们已经和非洲地区建立了“中非科技伙伴计划”。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发展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