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中国科技通讯(第650期)

2012-03-30 04:12
 

  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目标出台

  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研究制定的《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公布。《意见》中包括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目标、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以及相关保障措施等内容。 “十二五”期间,互联网普及率将达45%以上,推动实现三网融合,IPv6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2500万,实现IPv4和IPv6主流业务互通,IPv6地址获取量充分满足用户需求。建成较为完善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网络与信息安全水平显著提升。网络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下降40%以上,网络设备制造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5%以上。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机构和骨干企业,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00万个。

  《意见》列出六大重点任务: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网络商用及业务创新、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理论研究与技术突破及标准体系与知识产权。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建成世界先进水平的网络基础设施,完成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平滑演进过渡,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普及率,大幅缩小数字鸿沟。

  我国将建立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环保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的意见》。意见要求,到2015年建成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整合国家大气背景监测网、农村监测网、酸沉降监测网、沙尘天气对大气环境影响监测网、温室气体试验监测等信息资源,增加监测指标,建立健全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点位管理制度,完善空气质量评价技术方法与信息发布机制。

  按照新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对PM2.5、臭氧、一氧化碳等监测指标,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开展监测,明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

  万钢部长会见意大利客人

 

 

  应科技部长万钢邀请,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科拉多·克里尼(Corrado Clini)部长于2012年3月16~20日率团访华。3月19日,万钢部长与克里尼部长访问清华大学,共同出席报告会。万钢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中意两国十年来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合作卓有成效,在意大利新政府的支持以及中意双方的通力合作下,中意合作将取得更为深入的进展。克里尼部长就“走向绿色经济—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主题演讲,指出更高效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全方位地保护环境和健康,急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双方应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推动中意两国在绿色低碳技术领域的合作。

演讲结束后,万钢部长与克里尼部长共同为中意环境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平台揭牌。两位部长还举行了双边会谈,并共同签署了《中国科技部与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关于可持续发展科技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欧研讨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

  3月28~29日,由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与欧盟驻华代表团共同主办的“中国—欧盟农产品可追溯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欧盟和国内的专家在会议期间介绍了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典型案例,交流动物产品、植物产品、农产品加工品的政府监管以及企业质量控制方面的信息。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刘英杰说,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以保障食品安全,如《食品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这些法律成为我国加强食品管理包括建设食品可追溯体系的坚强保障。此外,农业部的“动物免疫标识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实施的“中国条码推进工程”等为进一步完善我国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奠定了基础。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李振中介绍了我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相关情况:有关试点工作正在我国部分大中城市开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肉类和蔬菜的来源追溯难题。他强调,可追溯体系的建设是全面提升我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

  小桐子活性成分或可抗肿瘤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邱明华研究组从小桐子的根部分离鉴定出具有细胞毒活性的新化合物,为开发该类化合物在抗肿瘤方面的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四面体》杂志。

  据介绍,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小桐子根提取物具有抗炎活性和抗肿瘤活性,但至今还未从中开发出具有应用价值的药用成分或药物制剂。为此,研究组展开了对其活性二萜成分的研究,从小桐子根分离鉴定出的40多个萜类化合物中有20个新化合物。其中两个结构新颖的二萜化合物还表现了一定的细胞毒活性。同时,研究组还发现其中的curcusone类化合物具有较好的细胞毒活性,并有1‰~5‰的高含量,从中分离出系列化合物细胞毒活性的测试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阐明了该类化合物的活性位点。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证实和寻找活性更好的curcusone类化合物,并进行结构修饰和活性方面的研究,为开发该类化合物在抗肿瘤方面的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中国科学家揭示水稻育性恢复机理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朱英国教授团队发表文章,揭示了红莲型杂交稻的育性恢复机理,并首次提出恢复基因分子复合体,相关成果公布在《植物细胞》杂志上。

  研究人员通过大量实验证明,红莲型水稻恢复基因RF5不能直接结合不育基因RNA,而是组装成恢复基因分子复合体(Restoration of Fertility Complex,RFC)去结合并剪切不育基因RNA,从而完成了育性恢复的使命,并发现了复合体中与恢复基因互作的重要亚基成分GRP162。该项研究从DNA、RNA、Protein不同层面上报道了这一育性恢复的生物学机制。该成果首次提出恢复基因分子复合体,推进了育性恢复机理的认知。

  中石油研制出精细控压钻井系统

  中国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的PCDS-I精细控压钻井系统在华北油田牛东102井实施精细控压钻井作业取得突破性成功,机械钻速提高90%,目的层“零漏失”“零复杂”,解决了该区块漏失、井壁坍塌等钻井复杂难题。 

据介绍,PCDS-I系统已在四川蓬莱9井、塔里木中古105H井等现场试验大获成功;而此次华北油田的作业意在验证其对各种不同复杂地质条件的适应性。他介绍,牛东区块埋藏深度深、钻井难度大,钻井周期在1年以上;而且在常规钻探过程中,该区块在此次试验的四开井段,多次出现漏失、井壁坍塌、井涌等。为缩短钻井周期,牛东101井、牛东102井曾先后试验了气体钻井工艺,但均因地层出水导致井壁失稳而被迫中断。但牛东102井从四开5378米开始采用该系统后,迄今累计进尺380米,再未出现溢漏、井壁坍塌等异常情况,平均机械钻速由原来的0.63米/小时提高到1.20米/小时,平均机械钻速提高90%以上,是牛东1井同井段机械钻速的1.5倍。

  

  新技术使竹材一次利用率增至九成多

  从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究员于文吉等完成的“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的制造技术”研究,突破了竹材传统加工技术中竹青、竹黄难以有效胶合的难题,可使毛竹等大径级竹材一次利用率从20%~50%提高至90%以上,小径竹、丛生竹等我国优势竹材资源得以高效利用。

  经多年研究和实践,于文吉团队以我国南方地区生长的竹子资源为原材料,通过多项技术集成,研制出全新的竹材原材料处理技术——高强度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该技术实现了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和可调控,不用除去竹青竹黄,最终制造成高性能、多用途的竹基纤维复合材料。该材料可用于风电叶片、集装箱底板和户外地板等高耐候性材料及家具、水泥模板等高消耗材料领域。

  自2009年以来,该技术先后进行多次中试和生产试验,建成年产量8000立方米的风电桨叶用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年产200套风电桨叶用竹层积材、年产8万立方米的全竹集装箱底板用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示范线各1条,形成了成熟的成套生产工艺技术与装备。其中,在山东德州应用该技术制造的风电桨叶,叶片长40.3米,重5.9吨,可满足1.5兆瓦级风电桨叶片的强度要求。与传统的玻璃钢纤维复合材料相比,重量降低30%以上,成本降低10%以上。

  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首次涉足基因研究领域

  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获悉,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近日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这也是“天河一号”首次涉足基因研究领域。此次合作将首先从高性能计算应用研发领域入手,针对海量数据的储存和处理,开发出高质量的生物信息学计算分析工具,以便于从海量生物信息数据中挖掘出各种生命现象的内在规律。

  据了解,双方在同期成立了天河—华大生物信息计算联合实验室,以将进一步提高生物基因技术的研发效率,拓宽“天河一号”的民生应用领域。

  目前,“天河一号”已涉足动漫影视渲染、生物医药数据处理等领域,在石油勘探数据处理方面已经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国内石油企业签约,注册服务用户超过300家。

  第二代“天熠”移动操作系统研制成功

  基于龙芯处理器的移动操作系统——第二代“天熠”近日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706所研制成功。该操作系统可操作性强,能够提供良好的图形界面和用户体验,并具备强大的网络功能,可实现移动通讯信息的快速准确交互。此外,该产品具有很好的通用性和可扩展性,不仅可应用于手持机,还能广泛适用于一体机、平板电脑、PDA等各类电子终端产品。这意味着我国航天领域拥有了首款国产化移动基础软件产品。

  海洋遥测工程技术中心正式运行

  3月28日,国家海洋局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暨海洋遥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在京举行。据了解,双方本着“需求牵引、技术推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原则,在海洋卫星工程、海洋通信信息系统、海洋观测系统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包括战略发展规划研究、系统顶层工程设计、关键技术攻关、装备研发、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多层次合作。通过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再次强化双方良好合作关系,促进我国航天科技工业更好地为我国海洋事业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