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谢小武公使衔参赞在第67届联大第二委员会关于议题17—“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的发言

2012-11-12 03:57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

  主席先生,

  近十年来,“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一直是联大的热点议题之一。信息通信技术已经并将继续发挥促进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截至2012年6月,中国互联网网民已达5.38亿,其中手机网民达到3.88亿,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数量已超越使用电脑上网的用户数量。中国的微博用户已达2.7亿,其中手机微博用户达到1.7亿。Ipv6地址数量在全球排名已上升到第3位。

  但是,无论是在国家之间,还是在中国的不同地域之间,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仍然非常不平衡。中国和世界很多其他国家仍然面临着缩小数字鸿沟的挑战。中国正在加快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国际上,一些国家联合起来倡议建设新的跨国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中国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这些努力。

  主席先生,

  由于市场需求巨大、发展中国家人口红利和后发等优势,中国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比较优势。相信很多发展中国家陆续也会具有这样的比较优势。但是,近来个别国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以莫须有的借口阻止采用中国的产品。我们认为这是不公正的,是违反市场规律和国际贸易准则的,不利于信息通信技术在促进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长久而言也是两败俱伤的不明智之举。

  主席先生,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好“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的作用,我们建议:

  一、合理布局互联网根服务器。从防范灾害角度出发,应该敦促有关方面按照地域和流量合理布局互联网根服务器。

  二、支持区域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是缩小数字鸿沟的前提。国际社会应该花大力气倡导和支持跨国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三、维护国际贸易中的相关原则。信息通信常常是跨国界的。在遵守世界贸易准则和有关国家法律的基础上,国际社会应该促进国际间信息通信技术、产品、服务的顺畅。

  主席先生,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同时,中国也面临很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我们愿意和国际社会一起共享发展成果,让“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造福人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