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谢小武公参在第68届联大第二委员会关于“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的发言

2013-10-22 00:30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

  当今世界,信息和通信技术高速发展,正日益发挥着促进经济繁荣、推动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和提高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

  在中国,截止2013年6月底,互联网网民规模达5.91亿,其中手机网民达4.64亿。手机已经成为第一大网络终端。今年,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和《“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据此,到2015年,中国的信息消费将以年均增长20%以上的速度,从2012年的1.72万亿人民币增加到3.2万亿人民币;到2020年,中国的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85%,互联网网民数比2012年增加一倍达到ll亿。信息和通信技术自身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中国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打造中国产业升级版的重要支撑。

  主席先生,

  面对2015年信息社会世界首脑峰会十周年回顾和制定2015后联合国发展议程,面对个别国家滥用技术优势监控他国政府、窃取他国组织和个人情报、侵犯个人隐私,联合国应该切实发挥作用。为此,建议:

  1.科学制定发展目标。认真总结经验,在2015后联合国发展议程中制定切实可行而又充分发挥信息和通信技术引领和支撑作用的发展目标。

  2.积极建立国际准则。反对信息领域的霸权主义,建立尊重各国信息主权、保护公民基本权利的“多边、民主、透明”和“公平、公正、高效”的国际准则。

  3.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在区域发展和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流和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流动同等重要。国际社会应该进一步加大信息互联互通的力度。

  主席先生,

  中国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方面受益匪浅、经验丰富、能力较强。中方愿意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下与国际社会一道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领域为人类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