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参赞赵新力博士在第68届联大第二委员会关于议题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的发言

2013-10-23 05:4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感谢秘书长提交的A/68/227号报告。

  两年来,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继续不懈努力。特别是在第十五届和第十六届年会期间,委员会就“信息社会中的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和协作创业”、“利用最新信息通信技术,发挥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优势促进发展”、“科技创新促进城市和郊区的可持续发展”、“宽带网促进多元化的数字化社会”等优先主题和“信息社会世界首脑峰会成果执行情况”、“科学技术应对挑战”、“扩大农村上网服务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等部长级会议开展工作。委员会的工作选题适当,重点突出,成效良好。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她和其他民族的强盛之梦一样是人类美好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梦”在为炎黄子孙发挥聪明才智和实现个人梦想提供宽广舞台的同时,也会为世界上其他爱好和平和坚信合作共赢的人民带来发展机遇。中国政府认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实现民族复兴之梦,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

  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是大势所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带动关键技术交叉

  

  融合、群体跃进、变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断积聚。面对饥饿贫困、医疗保健、环境恶化、能源瓶颈、资源不足、金融危机、废弃物处理、水和食品安全等等挑战,国际社会应该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2015后联合国发展议程应该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地位。中国支持秘书长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关于建立和完善联合国科技创新机制的建议。为此,中方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切实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发展。历史经验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类社会渡过危机和每一次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都在于科学技术的突破。无论是发展中国家的持续发展,还是发达国家走出经济危机都不得不依靠科技创新。国际社会应该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移到更加依靠科技创新方面。

  第二,科学制定2015后发展目标。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发挥专家学者和智库的作用,充分体现各国人民的发展权利和愿望,在2015后联合国发展议程中制定切实可行而又能够较好发挥科技创新(包括信息和通信技术)引领和支撑作用的发展目标。

  第三,加强国际社会科技创新协调。支持秘书长的建议,在联合国系统内探索建立协调一致、公正透明、简约高效的科技创新机制。

  第四,努力提高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由于历史原因和整体实力较弱,很多发展中国家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困难重重。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切实兑现承诺。与人玫瑰手有余香。真心帮助他人实际上也在帮助自己。

  第五,促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开放共赢。国际社会应该不断加强了解和互信,坚持“合作、开放、共赢”,建立平衡高效的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减少或取消不必要的高新技术进出口限制,加大技术转移和技术产品进出口,广泛开展科学探索和技术研发合作,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命运共同体。

  主席先生,

  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将着力扩大科技开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和广大会员国一道,携手国际科技界,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