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刘俊参赞在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多利益攸关方论坛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会上的发言

2016-06-06 05:47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赞同和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同时,对首届“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多利益攸关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为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有利于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加大资金投入,发挥科学、技术和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其中科学、技术和创新是最为重要实施手段。

  中国常驻团吴海涛大使将在部长级对话环节作一个全面的发言,在此我只对中国科技创新的环境营造方面的有关工作作一个简要介绍。

  中国政府在今年5月制定并发布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其中在培育创新友好的社会环境方面,中国将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我们将加快创新薄弱环节和领域的立法进程,构建综合配套精细化的法治保障体系。

  二是培育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我们将加快突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强化需求侧创新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政府采购制度,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扩大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空间。推进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强化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刚性约束,提高科技和人才等创新要素在产品价格中的权重,让善于创新者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三是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环境。我们要大力宣传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奉献、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推动创新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我们将继续倡导百家争鸣、尊重科学家个性的学术文化,增强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大胆质疑的创新自信心。重视科研试错探索价值,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宽松的科研氛围,保障科技人员的学术自由。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恪守学术道德,坚守社会责任。加强科学教育,丰富科学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在全社会塑造科学理性精神,建设学习型社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