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何馥香参赞在“快速技术变革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6-11 23:33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感谢联大主席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时召开这次重要会议。虽然新冠疫情对人类带来空前挑战。但是,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坚定决心不能变,新冠疫情更突显了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包括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目标。

  主席先生,新冠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科技创新不仅是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也是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途径。联合国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特别是新技术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下面,我想借此机会分享中国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的几点实践。

  一是有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烈政治意愿,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中国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战略,持续制定科技创新5年,纳入经济社会发展5年规划中,并且还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国已制定和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正在制定2021-2035年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在科技计划规划中,有目标、有预算、有措施、有领导体系。

  二是持续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2018年,中国研发经费19677.9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2.19%,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2012年-2017年,中国研发经费增长70.9%。2018年,全时研发人员总量418万人年,居世界第一。国际科技文论总量和引用次数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高新技术产业长足发展,2018年,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产总值11.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12.0%。根据世界知识产权报告,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指数全球排位从2018年17位上升到14位。

  三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充分发挥信息通讯技术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设数字中国。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和4G网络,行政村光纤和4G网络覆盖率超过98%,宽带光纤网入户率93%,位居世界首位,4G用户12.8亿,占全球30%以上。中国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产业,同时,加大数字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远程医疗、电子政务、网上教育、智能交通等领域运用。2019年,中国5G和区块链专利位于世界第一,区块链企业数位居全球第二。二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设美丽中国。随着中国能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能效显著提升。2018年,中国单位GDP能耗比1953年降低43.1%。作为中国政府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中国国务院已批准在深圳、桂林等6城市建立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集成清洁能源、智能交通、生态环境保护等先进技术,建成可持续发展综合集成示范区,便于其它地区借鉴;为加速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中国政府还设立了绿色技术银行,为绿色技术成果转化融资,首期投入35亿元人民币;三是加大新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努力建设健康中国。加大5G、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在医疗行业应用,推动研发、推广、应用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智慧医疗、远程医疗。迄今,中国已建设50个集成先进技术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为先进技术集成应用示范中心。特别是疫情期间,5G、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为中国应对新冠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CNN等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

  中国秉承开放合作理念,与全球158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与112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参与200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国愿进一步深化扩大国际科技合作,分享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经验,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力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