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联合国第六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上的视频发言

2021-05-05 06:46

尊敬的阿克拉姆主席,博兹科尔主席,古特雷斯秘书长,论坛联合主席,刘振民副秘书长,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作为中国代表,在本次论坛部长对话环节发言。在此,我想同各位分享科技创新支撑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实践和中国经验。

  自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来,推动绿色增长与经济转型成为世界各国未来发展的共同使命。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践者和推动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阐明了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逻辑起点,发布实施《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行动计划”,建设一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有效改善产业发展结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和向全球提供疫苗等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加入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为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用实际行动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中国始终坚持全球视野、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加强与国际社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2016年,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通过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近几年来,中国先后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署、经社部、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共同推动一系列科技合作项目。加强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成立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在能源、环境等领域启动实施联合示范项目,为全球减贫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中国科技力量。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在国际社会形成广泛共识,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行动。我们将始终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愿意与世界各国共享绿色低碳领域的科技战略规划、政策工具、管理模式、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共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努力,共建和谐美丽的人类地球家园。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