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采购
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简介

2005-01-01 06:26

  一、联合国采购概况

  作为全球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为执行维和行动、紧急救灾、人道主义援助、发展业务活动以及自身办公需要每年都进行可观的采购活动。联合国采购包括货物及服务两大部分,涉及28大类和57小类的上万种商品和服务,主要由总部设在纽约的联合国采购司以及联合国主要附属机构根据各自需求负责执行。

  联合国采购是全球商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迅速,需求增大,采购的货物和服务包罗万象,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产品和行业领域,构成了一个新的国际市场。根据联合国机构间采购服务办公室的最新统计,联合国在2005年面向全球直接采购总额已达83.3亿美元(包括45.53亿美元的货物和37.77亿美元的服务)。联合国采购也对其它类型的采购产生了较强的辐射作用。联合国成员国内部进行的政府采购、众多成员国之间进行的双边采购以及由世界银行等国际发展援助机构衍生的采购也都参考和采用联合国采购供货商名单。按照权威研究机构的估算,联合国每年采购所产生的辐射增长效应是其自身采购额的6-7倍,可形成总额约为350-4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开始积极参与联合国采购,联合国采购正朝着“从发展中国家来,到发展中国家去”新的发展方针向着多元化、规范化方向迅速发展。对于企业而言,成为合格的联合国采购供应商,将使企业自身及其品牌获得良好的国际形象。

  二、联合国采购在中国

  我国从90年代初开始参与联合国采购,总体来说,尽管参与联合国采购的发展速度快,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整个联合国采购中的占有率相对偏低。这主要是由于我国企业沟通不够、渠道不畅通,自身发展不稳定,不能在联合国采购体系中形成合力等因素造成的。

  我国虽然参与联合国采购起步较晚,占有率低,但是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三贸易大国,我国生产供货能力强,品种齐全,产品质量高且有竞争力,这为我国参与联合国采购提供了保障和动力。面对联合国采购所带来的新的商机,如何成功进入其体系并占据相应的份额,更好地参与联合国采购,对我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随着日益频繁的联合国采购活动在全球范围的开展,我国企业也将有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和发展空间。

  三、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背景

  联合国采购业务除涉及商业利益外,更多地还兼有公益性和较强的政治色彩。为使这项工作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同时也通过参与联合国采购活动向世界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多年来,商务部通过其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和促进联合国采购机构扩大在中国采购的业务,通过举办各种推介会、说明会和培训班的形式,帮助中国企业认识和了解联合国采购的意义、联合国采购的规则和操作程序。

  在商务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所开展的扩大联合国在华直接采购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几年,有不少企业不但成为了联合国的供货商,还与联合国采购机构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

  为了更好地促进联合国采购在我国的发展,为联合国采购机构和国内企业搭建交流的桥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我国企业积极参与联合国采购,2006年7月,经民政部批准,中国联合国设备采购促进会正式成立了,由商务部负责业务指导,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

  四、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的宗旨

  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是经民政部批准,由有志于促进联合国在中国采购业务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企业、团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非盈利性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其宗旨是促进我国企业积极参与联合国采购,使我国企业利用联合国的全球网络开拓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加强我国同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五、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的工作领域

  1. 与联合国采购机构加强信息和人员交流,把握联合国各机构采购规则和动态,宣传中国企业及其产品;

  2. 协助联合国采购机构挑选中国供应商,在中国开展采购业务;

  3. 为我国企业提供联合国采购信息和采购规则咨询培训服务;

  4. 协助我国企业通过联合国的全球网络开拓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推进市场多元化;

  5. 组织我国企业与联合国采购机构交流经验,洽谈、合作;

  6. 为我国企业组织提升人力资源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培训与交流活动;

  7. 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通过联合国采购开拓国际市场的形式与对策,并提出政策建议;

  8. 向政府提出鼓励和支持企业向联合国出口的政策建议;

  9. 承办政府交办的参与联合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民间业务;

  10. 办理其他与本会宗旨有关的事项。

  六、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的组织结构

  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负责制定促进会的工作宗旨、方针、政策和重要规章制度,并对人事和财务等重大问题进行决策。目前,理事会现由一名理事长、三名副理事长、六名理事组成。理事会下设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负责贯彻执行理事会的决策和决定,是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的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一人,并下设五个职能部门:信息研究、对外联络、会员发展与服务、咨询培训和办公室。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宁、李力

  电话:+86-10-84000731   +86-10-84000697

  传真:+86-10-64097399

  电子邮箱: capunp@cicete.org

  网站:http://www.cicete.org/news/capun.ht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C座12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