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刘振民大使在第62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59“发展方面的业务活动”:(a)发展方面的业务活动(b)发展业务活动三年期全面政策审查(c)南南合作促进发展的发言

2007-10-18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本议题提供的报告以及常务副秘书长米基罗女士所做的介绍,支持巴基斯坦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女士,

  今年标志着千年发展目标的实施时间已到达中间点。本届联大针对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进行三年一度的全面政策审查,回顾过去成绩、展望未来方向,具有特殊意义。

  过去三年,联合国发展系统为执行联大59/250决议和世界首脑会议后续行动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援助活动更加紧扣国家发展战略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援助方案的规划和实施成本有所降低,各方案、基金间的知识管理和分享也有所强化。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值得肯定。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联合国发展系统仍然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与不足:核心资源与非核心资源比例失衡,国家能力建设缺乏宏观统筹,受援国政府在方案规划与实施过程中的协调作用尚待进一步发挥,等等。

  从过去3年的经历中,我们可以得到如下启示:

  第一,没有资金支持就谈不上促进发展。随着千年发展目标实施时限过半,前景不容乐观,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有强烈的紧迫感。但2006年全球官方发展援助净值不升反降,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担忧。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进一步拿出政治诚意,重视落实相关承诺,尽快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我们也赞同根据千年发展目标的时限,为落实这些目标制定时间表和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

  第二,充足、长期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既是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的基础,也是真正贯彻“国家所有”原则的保证。近年来多数方案、基金和机构的核心资源占总资源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造成了多方面的负面影响:既易动摇联合国援助的多边、中立与无偿等根本特性,削弱各方案、基金执行局的监督管理职能,也使各方案、基金日益忙于竞争非核心资源捐款,增加资金管理成本。我们注意到秘书长的报告已指出了这一问题,我们对报告的观点完全赞同。当前发展系统各方案、基金与机构亟需以创新的思维积极探索、尽快改善联合国发展系统的资源结构,努力提高核心资源的比例,并应同时加强统筹规划、灵活运用各种政策协调工具,把非核心资源的负面效应尽可能降低到最小程度。

  第三,应以增强联合国业务活动综合、灵活地满足受援国不同发展需求的能力为目标,指导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的改革。受援国的国情、需要各不相同,改革应确保受援国的主导权和所有权,确保受援国政府的参与和认同,不附加条件,不搞固定模式。此外,改革节省下来的资金应重新投入到受援方案中,加强驻地协调员制度也应注意权责对等,方能确保受援国最大限度地受益。目前,在国家一级开展“四个一”做法的效果尚待评估,中方期待在今后与有关试点国家分享信息。

  第四,应加大对国家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能力。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是发展的核心,也是一个长期的、综合的系统工程,应融入发展系统的主流业务。联合国应更有针对性地加大对国家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更多利用受援国专家和技术,帮助受援国获得高新技术。此外还应根据不同受援国的特殊需求和实施能力,因地制宜地提出可操作、可持续的能力建设方案,不应简单套用固定模式,更不应片面强调良治、反腐而因噎废食,忽视了减贫与发展等更为迫切的问题。

  主席女士,

  当前发展中国家的禀赋日益多样化,南南合作潜力巨大。必须在巩固深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探讨进一步利用发展中国家间经济互补性的方法。与此同时,也要为南南合作营造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解决资金保障不充分、协调管理机制运转不力等实际困难。为此,联合国应发挥专业优势,研究确定一些南南合作优先领域并制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计划,为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取长补短提供参考;应加强联合国南南合作相关机制和机构的能力建设,特别是要采取务实举措改善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与开发署南南合作局的作用,并以实际行动解决当前联合国系统南南合作资金不足的问题,以体现联合国对南南合作的重视。我们也欢迎发达国家以三角合作方式为南南合作提供资助。

  主席女士,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一直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深入参与者。近年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全面发展,在贸易和投资、减免债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科技与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取得丰硕成果。目前,中国正在积极落实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五项重大举措。在谋求共同发展的征途上,中国将始终是其它发展中国家真诚的伙伴。我们愿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为南南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