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5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25:“发展方面的业务活动”的发言

2010-10-13 05:5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本议题提交的报告和说明,支持也门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一、关于全面落实联大关于发展业务活动三年期政策审查的

  62/208号决议

  2007年联大通过的关于发展业务活动三年期政策审查(TCPR)的第62/208号决议针对全球发展面临的日益严峻的挑战,对联合国发展系统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努力的方向。三年来,联合国有关方案和基金按照该决议要求,克服了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等多重困难,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2010年9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的成功举行再次凝聚了全球政治共识,为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新的推动力。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此次会议上回顾了中国的发展之路,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倡议,做出了庄严的发展援助承诺。

  中国代表团认为,未来五年是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联合国发展系统应全面落实联大第62/208号决议和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精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区分各发展议题的轻重缓急,排除干扰,始终把推动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为首要议题,把帮助非洲发展和脱贫作为主攻方向,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力度,增加对能力建设和能力发展的投入,帮助发展中国家切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二、关于发展筹资和改善资源结构问题

  改善联合国发展系统的资源状况,是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注之一。没有资金支持就谈不上促进发展,更谈不上改善联合国发展系统的效率和问责。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既是发展业务活动的基础,也是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根本要求。

  当前发展筹资的下降趋势和不平衡的资源结构严重影响了联合国发展系统的协调一致和效率,并可能进一步削弱联合国发展援助普遍、中立、多边和无偿等基本特性,侵蚀受援国“国家拥有和主导”原则。发达国家能否如期切实履行其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是解决问题的关健。这不仅涉及捐助国的国际责任和信誉,更将对发展中国家克服当前全球性挑战,脱离贫困、如期实现其发展目标产生实质性影响。

  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拿出一个面包比开一张空头支票更有用”。中国代表团呼吁发展援助各方根据联大有关全系统一致性的第64/289号决议和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中的共识,立即采取改善联合国发展筹资系统的实际行动,各尽其责,各守其诺,为实现全球发展目标携手努力。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团结互助、增强凝聚力,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重要补充,而不是替代。十多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一直在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支持力度,改善南南合作的发展环境。中国代表团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形式日益丰富,规模不断扩大,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显示了南南合作的巨大潜力和活力。发展中国家发奋图强、团结协作的精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赞扬。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中国政府倡导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并早在2005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最近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峰会上宣布了在资金、减债、金融合作、贸易、农业、人力开发和公共卫生等方面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合作的新举措。虽然中国是一个面临诸多发展挑战的发展中大国,但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各国,以及联合国发展系统深入探讨加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