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署人口基金执行局2011年首届常会上的发言

2011-02-01 00:14
 

  主席女士:

  首先,我愿和其他代表团一样祝贺你当选2011年开发署/人口基金执行局主席,并向其他主席团成员表示祝贺。同时,我在此代表中国政府,向奥索提迈辛博士当选新一任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表示祝贺,相信奥索提迈辛主任一定能够以其卓越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以及在卫生和人口领域丰富的经验和专长,率领人口基金取得更大进步,并在推动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目标实现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主席女士,中国代表团赞同奥索提迈辛主任在讲话中关于人口基金工作重点所做的全面论述,肯定人口基金为世界人口事业的发展所做的工作,我愿借此机会强调三点意见。

  首先,人口基金多年来在推动实现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目标以及完成自身普及生殖健康、人口与发展和性别平等三大任务方面已经建立了完整体系并取得丰富经验和巨大成就。我们希望人口基金在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改革、发展领域一致性以及与包括联合国妇女在内的联合国机构建立伙伴关系的同时,坚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为世界人口领域的发展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第二,资源的充足和稳定对包括人口基金在内的联合国发展机构和方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口基金核心资源随着近年来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负面影响的深化出现的下降趋势令人关注。希望人口基金继续改善筹资方式,积极探索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新的筹资渠道,使资源状况能够稳定并不断提高。

  第三,人口基金长期以来坚持的国家执行模式对提高合作效率和加快产生效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方案国的国家所有权和领导权。希望人口基金在继续加强制度和能力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国家执行的管理水平。

  主席女士,人口问题不仅关系到促进性别平等和人的全面发展,而且是制约和影响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的关键因素。人口基金所致力的事业关乎包括妇女、老年和青年人在内的全人类的福社,应得到所有人的关注和支持。中国政府多年来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人为本,实行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将继续支持奥索提迈辛主任和人口基金并积极参与执行局的工作,希望双方密切配合,一方面推动人口基金继续提高机构能力,以应对国际发展合作和人口领域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另一方面在中国与人口基金新周期方案实施过程中加强沟通和交流,合作方案符合双方共同需求并达到预期目标。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