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中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联合国儿童基金执行局2011年年会上关于执行主任年度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1-06-22 04:45

 (2011年6月21日,联合国北草坪会议楼)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雷克执行主任的讲话以及Morgan先生就2010年儿童基金执行主任年度报告所做的介绍性发言,对Geeta Rao Gupta女士任儿童基金副执行主任表示祝贺,对Hilde Frafjord Johnson女士在儿童基金副执行主任任内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感谢儿童基金秘书处提交的这份简洁、翔实、清晰的报告。

  主席女士,

  金融危机后,全球发展失衡问题日益突出,儿童生存、发展和保护所面临的挑战令人担忧。如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撒哈拉以南非洲仍高达千分之四十四,而在这发达国家仅为千分之六;2008年全部孕产妇死亡中,有99%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分别占所有死亡中的57%和30%。

  我们赞赏儿童基金在执行主任雷克领导下,为应对挑战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希望未来儿童基金继续通过加强伙伴关系、增强宣传力度、提高组织管理能力和降低经费支出等措施,推动实现儿童基金2006—2013年中期战略计划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代表团赞赏儿童基金在全球的筹资努力。2010年儿童基金总收入36.8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13%。但其中正常资源收入占比却持续下降,中方对此表示关注。正常资源收入2011年在儿童基金总收入中占比持续下降,将会直接影响儿童基金实施项目的能力。就此,中国代表团呼吁有能力的捐助方继续为儿童基金提供自愿捐款,特别是正常资源捐款。

  中国代表团积极支持儿童基金所倡导的“以平等为导向的战略”。这一战略有助于更加普遍、均衡和深入地推进儿童生存、发展和保护。我们希望儿童基金在未来工作中,一方面重点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等具有特殊困难的国家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由于城乡差异、区域失衡等导致的内部发展失衡问题,特别注重对最脆弱群体发展的支持。中国认为儿童基金在儿童生存、发展和保护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愿积极配合和支持儿童基金推进实施“以平等为导向的战略”。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愿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积极参与和支持儿童生存、发展和保护领域的各项合作。去年,在儿童基金的支持下,中国政府成功举办了亚太地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会议期间,亚太地区各国代表分享各自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经验,探讨解决儿童发展面临问题的途径和方案,为亚太地区各国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了亚太地区各国在儿童发展领域的南南合作。

  主席女士,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和儿童基金2011—2015年合作方案实施的第一年,中国政府将继续深化并加强与儿童基金的合作,同时也愿意将有关经验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共同促进全人类儿童事业的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