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中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2011年联合国开发署、人口基金和项目事务厅二常会上关于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工作报告的发言

2011-09-08 00:03
 

  (9月8日,联合国总部)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奥索提迈辛执行主任就2008— 2013年人口基金战略计划中期审查所提交的报告。中国代表团总体赞同报告中对战略计划⒛08— 2010年执行情况所做的分析,赞赏人口基金为执行战略计划所做的努力,认为人口基金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但面临的挑战较为严峻。报告中提及千年发展目标分目标5实现情况滞后、人发大会议程的关键部分仍未完成,中方对此十分关注。我们注意到人口基金就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和应对建议。就此,中方愿提出以下看法:

  一、人口基金应深入总结并积极推广以往方案实施和业务工作的成功经验。人口基金作为负责人口和发展问题的主要联合国机构,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较强的专业优势。希望人口基金在工作改进和调整中,将总结经验、发挥优势作为重点,继续关注方案国需求并尊重方案国主导权,以行动为导向并注重工作实效。

  二、人口基金的工作调整应充分考虑人口问题的长期性、多样性和复杂性。各国人口问题的需求和挑战不尽一致,应立足于各国国情,采取系统性、长期性、针对性的应对方案,面向基层,加强行动,避免简单的一刀切模式。

  三、人口基金应进一步加强资源筹措并提高经常资源比例。我们注意到人口基金近年来收入虽相对稳定,但距实现人发大会议程的资金需求仍相去甚远。希望人口基金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拓宽筹资渠道,同时也呼吁各方特别是捐助国向人口基金提供充足稳定的资金支持。

  主席女士,

  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一贯重视人口基金在人口发展领域的重要作用,过去三十多年来和人口基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合作关系,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问题挑战,并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人发太会议程和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