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中国代表张仪在第66届联大二委关于发展筹资议题的发言

2011-10-13 03:57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发展筹资一直是国际发展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这一问题更加突出。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粮食能源价格攀升、外国直接投资减少、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增多、债务负担加重等挑战,发展环境恶化。官方发展援助虽总额有所增加,但与承诺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增加了发展筹资前景的不确定性。

  联合国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应继续在发展筹资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建立并完善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确保各项国际政策协调一致促进发展,全面落实《蒙特雷共识》及《发展筹资多哈宣言》,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为此,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加强官方发展援助的监督落实。发达国家应提高政治意愿,切实履行承诺,国际金融危机不能成为削减官方发展援助的借口。二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三是加快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推动进一步开放市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四是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五是在努力增加官方发展援助规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筹资渠道。创新性发展筹资只是官方发展援助的补充,不是替代,应建立在自愿基础上,不应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主席先生,

  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在2010年召开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了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减免债务、加强金融、经贸、农业、人力资源培训合作等一系列积极举措。中方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扩大对外援助规模,与国际社会一道向有需要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发展筹资进程,促进《蒙特雷共识》及《发展筹资多哈宣言》的全面落实,为国际发展合作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