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6届联大二委关于发展议题的发言

2011-10-12 03:2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本议题提供的报告,赞同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中国代表团赞赏联合国发展集团及各方案和基金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推动可持续发展及脱贫减困等领域所开展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缋。中国代表愿就此议题谈以下三点看法。

  一、关于发展筹资和改善资源结构问题

  改善联合国发展系统的资源状况,是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注之一。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既是发展业务活动的基础,也是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根本要求。当前发展筹资的下降趋势和不平衡的资源结构严重影响了联合国发展系统的协调一致和效率,并可能进一步削弱联合国发展援助普遍、中立、多边和无偿等基本特性,侵蚀受援国“国家拥有和主导”原则。发达国家能否如期切实履行其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将对发展中国家克服当前全球性挑战,脱离贫困、如期实现其发展目标产生实质影响。中国代表团呼吁发展援助各方根据联大有关联合国全系统一致性的第64/289号决议和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中的共识,立即采取改善联合国发展筹资系统的实际行动,各尽其责,各守其诺, 为实现全球发展目标携手努力。

  二、关于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

  最不发达国家是全球经济体系中最为脆弱的群体,在全球经济发展进程中能力弱、基础差、困难多、需求大,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摆脱困境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5月召开的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支持最不发达围家发展的坚定承诺。会议成果文件《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明确规定了下阶段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和国际社会支持的优先领域和具体行动,设定了到2020年一半最不发达国家达到毕业标准的宏伟目标。国际社会应全面贯彻《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将各项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切实尊重最不发达国家对自身发展的主导权,全面加强对最不发达围家的一揽子支持措施,及时履行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并持续强化对《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的监督和落实机制。同时,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办公室的职能与资源应予以加强。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团结互助、增强凝聚力,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重要补充,而不是替代。十多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一直在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支持力度,改善南南合作的发展环境。中国代表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形式日益丰富,规摸不断扩大,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显示了南南合作的巨大潜力和活力。发展中国家发奋图强、团结协作的精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赞扬。中国代表团赞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管理的南南合作局为促进南南合作发展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及取得的积极成绩。中国代表团认为,联合国发展系统应为南南合作提供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努力探索促进南南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

  主席先生,

  中国虽然面临诸多发展挑战,但一贯重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并持续为联合国发展系统提供稳定的核心资源。中国政府愿继续保持并扩大这种合作态势,与各国以及联合国发展系统深入探讨加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自已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