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中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儿童基金会,妇女署和粮食计划署六机构执行局联席会议关于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的发言

2012-01-31 09:44
 

  主席先生,

  今年,第67届联大将对发展业务活动进行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QCPR不仅将对联合国发展系统格局、内容以及资源分配等方面做出总体部署安排,还将直接影响联合国发展机构的运作模式,以及成员国与其合作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中国代表团呼吁有关各方建设性参与QCPR进程,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把推动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为首要议题,把发展和脱贫作为主攻方向,履行捐资承诺,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重视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支持南南合作的发展,增加对能力建设和能力发展的投入,帮助发展中国家切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代表团认为,一体化服务和成果报告作为QCPR的重要审议内容,其根本和直接目的是提高发展援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其前提和基础是保证联合国援助与受援国发展优先的一致性。中国代表团愿重申:受援国“国家拥有和主导”原则是发展援助取得良好成效的基本原则和保障。联合国发展机构应视各国不同国情,因地制宜,在国家一级根据受援国实际发展状况和需求,开展与之相适应的一体化服务和成果报告,不强求一致或搞固定模式。同时,驻地协调员应当严格遵循“受援国国家拥有”原则,接受受援国政府的协调,加强向受援国政府的成果汇报。

  主席先生,

  一体化服务8个试点国情况具有一定代表性。中国代表团期待关于8个试点国独立评估报告的按期发布。希望报告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并系统深入地分析一体化服务在8个试点国的实际运行状况、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缺点不足,为进一步讨论、定位和改进一体化服务提供宝贵参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