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中国代表董志华参赞在联大关于建立对非洲发展承诺监督机制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12-02-14 05:13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首先,中方感谢肯尼亚和瑞典常驻代表两位协调员召开此次联大非正式会议,就建立对非洲发展承诺监督机制听取会员国意见。非洲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的四分之一,没有非洲的发展,就没有世界的持久共同发展。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非洲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投入,积极履行援助承诺,支持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实现发展的努力。中方支持在联合国框架内建立对非洲发展承诺监督机制。

  多年来,在国际社会支持下,非洲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仍任重道远。金融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使许多非洲国家的发展努力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在履行对非援助承诺方面存在较大差距,难以满足非洲的发展需要。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承诺,将官方发展援助提高到国民收入的0.7%。提供的援助应有针对性,符合并满足非洲人民的根本和长期需要。确保受援国的自主权、领导权和充分的政策空间,努力帮助非洲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并积极为非洲创造有利的国际经济、贸易和金融等外部条件。

  主席先生,

  联合国相关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八国集团等已就落实对非发展承诺建立了不同机制。中方认为,本届联大在探讨建立联合国的对非发展承诺监督机制过程中,应对现有机制进行全面梳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特别要重视倾听非洲声音,尊重非洲意见,照顾非洲关切。我们希望通过建立该机制,有效调动各方政治意愿,推动国际社会采取更多实际行动,尽快全面落实对非各项援助承诺,为非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