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中国代表团姚申洪主任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和项目服务厅执行局2012年二常会关于议题2开发署财政、预算和管理事项的发言

2012-09-06 00:13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开发署提供的内容详实的报告和署长

  女士所做的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歹确定因素增多,世界

  经济增长缓慢并呈长期化趋势。今夏发生的严重干旱推高国际粮价和能源价格,给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了新的变数。这些都将对开发署资源等带来直接影响。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开发署2011年资源总额有所下降。作为方案国之一,中国对开发署资源下降的趋势,以及由此可能对合作方案实施带来的不利影响表示担忧。对开发署2011年的财政情况,中国代表团愿发表以下看法:

  一、开发署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筹措资源

  2011年,开发署核心资源较2010年略有增长,但开发署非核心资源则同比下降5%,直接导致开发署2011年资源总额同比下降7%。资源的减少将直接影响方案国合作方案的实施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据日前联合国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2012年报告》,生活在贫民窟中的人数继续

  增加,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印度以外南亚地区的饥饿水平居高

  不下,农村地区使用改善水源的情况仍较低。预计到2015年,全球仍有10亿人靠每日1.25美元的收入维生。因此,中国代表团希望开发署能够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筹资力度,拓展筹资渠道,扩大核心资源与非核心资源的规模,保障合作方案的实施,争取如期全面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二、开发署应保障核心资源中用于发展活动的支出比例

  受收入下降影响,2011年开发署支出降至55.7亿美元。其中,核心资源支出大幅下降9%,仅为9,83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在不断减少的核心资源支出中,管理费用支出和特殊用途支出占比上升,而用于发展活动的支出则下降。中国代表团对这一现象表示关切。我们认为,开发署应将宝贵的核心资源更多地用于支持方案国合作方案,促进其发展。因此,中国代表团希望,开发署保障用于发展的支出规模,并通过提高效率和加强方案国本国执行能力等措施,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率。

  三、各方应切实履行对发展合作的承诺,保证发展合作资源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2年报告》中指出,由于捐助过预算紧缩,发展援助资金10年来首次缩减。2011年实际有效支付的援助资金为1335亿美元,占发达国家全部国民收入的0.31%,比2010年减少了2.7%。报告预测,援助资金减少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面对严峻的形式,中国代表团呼吁各方切实履行承诺,为核心资源提供稳定的、可预测的捐款,确保合作方案得到切实执行,帮助方案国提高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等不断出现的新挑战。

  中国代表团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开发署的工作,包括认真实施中国/开发署合作方案,同时积极履行捐款义务。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