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中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和项目事务厅2013年第一次常会上关于评估事项的发言

2013-01-30 00:35
 

  主席先生/女士,

  中国代表团欢迎UNDP在本议题下所提交的《关于UNDP对减贫贡献的评估报告摘要》、《关于联合国和平行动背景下UNDP对受冲突影响国家的支助的评估报告摘要》,以及对上述评估报告的管理回应等四份报告,赞赏UNDP对减贫的贡献以及对受冲突影响国家的支助,并愿就减贫问题强调以下看法:

  减贫脱贫是千年发展目标之首,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也应是后2015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工作重点。虽然致贫原因复杂多样,因国情而异,但生产能力和基础设施不足、粮食安全、教育等问题仍是阻碍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正如联合国第四次最不发达国家大会通过的伊斯坦布尔宣言和行动纲领所显示的那样,任何支持减贫的努力都应在与所在国国家发展战略相一致的基础上,针对具体国家致贫的根本性因素和具体需求,明确重点并通过一体化(holistic approach)的做法,采取对减贫产生更直接积极影响的行动,增强该国的发展能力,并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充分考虑社会发展与环境可持续。

  作为联合国最大的发展机构,UNDP是“通过建立世界范围的合作伙伴关系抗击饥饿与贫困的联合国减贫机构”。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减贫这一核心职能的过程中,UNDP应继续严格遵循方案国“国家所有和主导”、以及援助的“多边、中立和赠与”原则。中国代表团敦促UNDP认真分析关于减贫评估报告的结论,重视各项评估意见的改进、落实和反馈,并在执行联合国关于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政策审查决议的前提下,将有关措施充分反映到战略计划之中。中国代表团希望UNDP能针对全球贫困的实际情况和减贫需求,不断增强方案制定和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实现减贫贡献最大化。

  谢谢主席先生/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