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13年年会上关于议题2:开发计划署署长年度报告的发言

2013-06-10 20:3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做的发言。中国代表团感谢克拉克署长所作的全面翔实的报告,赞赏署长女士带领开发计划署(UNDP)在即将结束的战略计划期中,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发展领域的新挑战,紧密围绕发展领域核心问题,为人类脱离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中国一贯并将继续支持UNDP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全面、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乐见UNDP在执行本战略计划期中,在减贫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民主治理、危机预防与恢复以及联合国系统协调等七方面所取得的发展和管理成绩;注意到联检组(JIU)报告涉及UNDP的建议和UNDP的管理回应。中国代表团鼓励UNDP综合利用自身优势和特殊地位,进一步突出方案规划与实施的作用,提高对国际减贫的贡献,切实支持南南合作的发展;敦促UNDP充分重视并落实JIU报告建议,提高自身管理与效率。

  主席先生,

  第67届联大通过了关于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的67/226号决议。作为联合国最大的发展机构,UNDP应与其他机构一道切实贯彻QCPR决议要求,始终把推动千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作为首要议题,把发展和脱贫作为主攻方向,改善资源状况,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重视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支持南南合作,增加对能力建设和能力发展的投入,帮助发展中国家切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代表团积极评价UNDP为战略计划的制订所开展的大量工作和广泛咨商努力。中国代表团认为, 应将包含消除极度贫困在内的大幅减贫这一更广泛目标作为战略计划总体目标,在重点关注最贫困国家的同时,也应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最贫困和脆弱人口;新战略计划应采取切实措施从资源和政策上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支持;新战略计划在对目标和成果的论述中看,要避免使用内容模糊或定义不清的语言和概念。中国代表团乐见UNDP采纳成员国意见并进一步完善战略计划草案的积极意愿,期待成员国意见在战略计划草案的修改完善中得到全面体现。中国代表团将建设性参与本次会议以及关于UNDP新战略计划的进一步讨论。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UNDP资源总量失衡、核心资源规模持续下降的态势,并对此表示担忧。中国代表团鼓励开发计划署继续加大筹资努力,呼吁有关各方切实履行关于官方发展援助的国际承诺,提高核心捐资数量和非核心捐资质量,确保开发计划署等联合国发展机构获得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捐款。2013年,中国政府对UNDP核心捐资总额增加100万美元至600万美元,其中包括对南南合作基金捐款120万美元。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UNDP的合作,积极评价UNDP在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中国政府愿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加强合作的谅解各忘录》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