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14年一常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的发言

2014-01-27 09:54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祝贺汤普森大使担任执行局主席,感谢克拉克署长所作的全面详实的报告。2014是千年发展目标截止期前的最后一年,也是开发计划署新战略计划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中国代表团赞赏署长女士带领开发计划署在过去的战略计划期中,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发展领域的新挑战,紧密围绕发展领域核心问题,为人类脱离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中国一贯并将继续支持开发计划署在新战略计划期中,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消除贫困,实现全面、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200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成就显著,但进展不平衡。当前应继续加快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加大对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扶持力度。国际社会应全面评估当前国际发展合作现状,审议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制定应体现成员国主导作用,并在联合国框架下推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认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以发展为主线,以人为本为宗旨,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同时统筹考虑各国国情与发展阶段,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强调发展模式多样化,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统筹平衡发展等原则。通过加强发展筹资力度、南南合作、能力建设等措施,建立健全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发展技术的机制,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全球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彻底摆脱贫穷和饥饿的威胁,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开发计划署提交执行局审议的全球项目框架和地区项目文件,肯定开发计划署为上述项目框架和文件的制定所开展的工作努力。中国代表团鼓励开发计划署在上述项目实施中持续提高针对性,以确保全球项目对地区和国别项目的实施提供有效的政策咨询和支持,地区项目为区域性发展挑战和瓶颈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作为联合国系统最大的发展机构,开发计划署以其自身优势和广泛的业务存在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代表团鼓励开发计划署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充分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等不同类型方案国的发展需求和挑战,切实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平稳可持续发展。

  开发计划署在联合国发展系统发挥居中协调作用。中国代表团鼓励开发计划署充分利用自身协调地位,从政策和资源两方面支持南南合作的开展,并继续支持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充分履责。

  中国虽然面临诸多发展挑战,但一贯重视和支持南南合作。多年来,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了广泛且富有成效的经济技术合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近年来,中国相继倡导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通过扩大援助规模、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减免债务、贸易优惠安排、人力资源培训和公共卫生合作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国政府愿继续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促进共同发展,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自已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