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2015年执行局第一次常会上关于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15-01-28 12:01
 

  主席先生:

  首先,我对奥索提迈辛执行主任2015年起履职新任期表示祝贺,并注意到执行主任所做的人口基金2014年工作回顾和2015年工作展望,赞赏人口基金作为秘书处对2014年9月联大《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审议会议成功举办做出的积极努力。

  主席先生,

  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联合国将举行发展峰会确定2015后发展议程。国际社会在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在确保性与生殖健康、青年和妇女平等与发展等诸多领域需要联合国人口基金依据其授权,继续发挥协调作用。2014年,第69届联大第29届特别会议对《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执行二十年情况进行审议,各国就继续认真执行《纲领》等后续行动达成广泛共识。希望人口基金继续以此为指导,提高对发展中国家方案支持的效率和实际贡献。

  中国代表团欢迎执行主任提出的人口基金2015年的工作重点,并将性和生殖健康、青年、数据、南南合作和人道主义应急救助等方面列为加速发展的优先事项,鼓励人口基金继续认真落实《2014-2017年战略规划》,根据方案国要求,将人口政策纳入国家总体发展规划,加大对能力建设的投入,特别是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人口数据搜集与分析的能力,并切实支持南南合作。目前全球共有18亿青年人口,且绝大多数集中在发展中国家。青年是世界发展的未来,重视青年卫生健康、加大青年教育投资和促进青年就业对实现国家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中方欢迎人口基金加强对青年的投入,同时考虑到青年发展的多重需要和人口基金的授权,我们鼓励人口基金加强与其他联合国机构的协调,明确重点,提高效率,避免重复。

  2014年人道主义危机的规模、复杂性和频繁程度大幅上升,2015年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对资金需求持续增长。中方赞赏人口基金在人道主义应对中的独特视角、技术专长和贡献,支持增加人口基金人道主义年度紧急基金拨款和设立人道主义应急准备金。同时,中方希望有关资金的使用应以人道需求为基础,尊重所在国家政府主导权和优先领域,并继续加强财务管理、资金使用和监督审查等方面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我们注意到,为落实联大关于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议(QCPR)的要求,适应近年来执行局和广大成员国对加强问责制、透明度、道德操守、评价、审计和调查的决定,人口基金修订了监督政策。我们希望人口基金藉此进一步有效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加强方案问责和成果监测,切实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国家方案实施的效果和质量。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重视与人口基金的合作,近年来正积极探索深化合作的新途径。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将继续从本国国情出发,统筹解决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与分布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并愿与包括人口基金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共同应对全球人口发展领域面临的各项挑战,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