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合国发展援助
吴海涛大使在第74届联大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的协调议题下的发言

2019-12-17 05:22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人道主义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地区冲突久拖不决,一些国家粮食安全状况恶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传染病肆虐,全球人道主义需求居高不下。中方赞赏联合国系统和人道机构在协调和提供人道主义与救灾援助方面的不懈努力。国际社会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团结合作,标本兼治,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人道主义挑战。中方愿就此强调以下几点:

  一、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切实保护弱势群体。人道援助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46/182号决议,恪守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原则,遵守国际人道法,突出人道主义性质和专业精神,尊重受援国主权,不干涉受援国内政,避免人道问题政治化。国际社会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政治谈判化解冲突,加强对妇女、儿童、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等弱势群体的保护。

  二、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从根本上减少人道需求。全球人道危机呈长期化发展趋势,深层次原因包括极端贫困、发展失衡、资源匮乏,其中发展问题至关重要。在有效应对短期人道需求的同时,国际社会应将实现发展作为优先工作,加大发展领域投入,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推进消除贫困和饥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三、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应对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的交流合作,根据受灾国国情和优先需求,加大资金和技术援助,加强灾害信息交流共享,建立完善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和抗灾复原力。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人道领域国际合作,通过多双边渠道向受灾国提供大量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2019年,中国政府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人口基金、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捐资,帮助多个受灾国应对饥荒、粮食匮乏和营养不良,抗击“伊代”热带气旋,开展灾后重建,改善妇女儿童医疗卫生条件,应对和防控埃博拉疫情。中方将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多双边人道救援行动,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人道危机。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