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68届联大二委关于国际金融体系与发展和2002年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以及2008年审查会议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情况的发言

2013-10-16 22:16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出现金融动荡,经济增速放缓。在此形势下,国际发展合作面临官方发展援助不增反降、发展中国家面临发展资源短缺、外部发展环境恶化等挑战,发展筹资问题更加突出。

  主席女士,中国代表团愿就国际金融体系与发展、发展筹资等议题阐述以下看法:

  一、关于国际金融体系与发展。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保持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投入,缩小发展差距,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发达经济体应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非常规货币政策调整要注意外溢效应,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防止给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负面影响。发展中国家应关注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复杂挑战,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同时加快自身结构调整,通过改革提高自身免疫力。应继续完善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切实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尽快全面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一揽子方案。应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减贫功能,缩小南北差距,更加重视南南合作,特别是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

  二、关于发展筹资问题。保证充足、稳定的发展资源是国际发展合作取得进展的关键,也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联合国应继续在发展筹资领域发挥领导作用,广泛凝聚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的政治意愿,切实落实《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多哈宣言》,为全面实现发展目标动员发展资源。为此中方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加强发展筹资力度。公共资金仍是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关切之一。发达国家应承担起发展筹资的首要责任,认真履行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承诺,切实提供发展援助,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各国也应调动内部资源,增加发展投入。中方支持加强蒙特雷发展筹资大会后续机制建设,尽快举行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工作国际会议。

  第二,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应致力于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其核心仍是南北合作,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发展中国家应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继续互帮互助,分享发展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第三,在发展筹资的基础上探讨可持续发展筹资。国际社会应全面评估发展中国家实现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所需资金数额,进一步厘清发展筹资与可持续发展筹资的关系,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资金。希望可持续发展筹资政府间专家委员会在《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框架基础上,尽快提出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筹资战略备选方案。

  主席女士,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改革促调整,以调整促发展,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都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之内。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6%,全年可望实现7.5%的增长率。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就业和居民收入稳定增加。从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的组合看,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转向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宏观经济的弹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是国际发展筹资的积极参与者和实践者。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践行团结互助的精神,不断加强与各国互利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发展筹资进程,促进《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多哈宣言》的全面落实,为国际发展合作做出新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