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8届联大二委关于特殊处境国家的发言

2013-10-21 09:0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斐济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主席女士,

  在目前世界经济发展持续调整,不确定性有增无减的情况下,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作为国际社会最脆弱群体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持续增加。切实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以及实现全球的经济发展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主导权和所有权,加强对伊斯坦布尔行动计划、阿拉木图行动计划及相关承诺举措的落实,将承诺转化为行动,支持其应对各种外部挑战和冲击。

  主席女士,

  官方发展援助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最直接有效的支持。主要捐助国应切实履行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并根据上述国家发展重点需求完善援助分配。

  国际社会应全面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一揽子支持措施,应特别关注生产能力、农业、初级商品以及贸易、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等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领域。

  国际社会对内陆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应更具针对性。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应充分发挥区域合作在国境运输政策协调中的关键作用,不断扩大面向内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优惠、贸易便利和贸易援助。

  联合国发展系统及机构应将切实执行伊斯坦布尔行动计划和阿拉木图行动计划的有关措施主流化并体现在国别和区域方案中,切实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支持,并应从政策和资源两方面入手,支持发展中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开展合作。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小岛屿国家事务高级代表办公室作为联合国系统牵头协调机构,其职能和资源均应获得进一步加强,以确保其有充足能力监测、推动和落实对上述特殊处境国家的支持。

  阿拉木图行动计划十年期全面审议大会将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全面分析内陆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发展需求,再次明确国际社会对内陆发展中国发展的积极支持和具体行动。会议将为内陆发展中国家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会议成果也必将对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制定产生重要影响。作为过境国家之一,中国一贯并将继续支持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积极贡献。

  主席女士,

  中国始终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一直在南南合作框架下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已经承诺给予已建交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3月访问非洲期间,又宣布了中国支持非洲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此外,中国政府重视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小岛屿国家事务高级代表办公室的合作,有针对性地举办多期主要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官员能力建设培训项目。上述能力建设培训成效显著,广受参训学员好评。

  作为过境国,中国理解并一贯支持内陆发展申国家的发展努力。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建设性参加了包括《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便利运输协定》在内的多个过境运输国际公约,重视支持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内陆发展中国家深入开展贸易便利化区域合作,切实贯彻落实阿拉木图行动计划。

  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特殊处境国家提供帮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