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陈映竹在第69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 17(c)外债可持续性与发展的发言

2014-10-14 04:3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债务问题一直是困扰发展中国家促进经济增长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主要障碍之一。国际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更加突出,外债可持续性面临更大困难。2013年,发展中国家外债增长了 8.7%,总额达到 6万亿美元。

  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进一步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和减债创造条件;发达国家作为主要债权方应落实减债承诺,加大资金净投入,进一步扩大援助规模,同时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妥善处理自身主权债务和财政风险;国际金融机构应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与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治理,推动建立公平有效、面向发展的国际债务重组和解决机制。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将对外援助作为一项应尽的国际义务。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在不断向受援国提供援助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受援国债务的可持续性,在受援国偿还对华到期债务出现困难时,中方历来通过双边渠道予以妥善处理,尽量减少受援国负担。自2000年以来,中国先后6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截至2013年,中国已与50多个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免除到期债务约300亿元人民币。今后,中国将继续与各国就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