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卢毓辉在第69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23:“消除贫困和其他发展问题”的发言

2014-10-22 21:34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贫困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贫困是经济、政治、社会、历史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消除贫困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困十年实施以来,全球减贫合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全球减贫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全球仍有超过10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一亿多儿童长期营养不良,其中绝大多数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国际社会应继续努力,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消除贫困的国际环境,保证各国人民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将消除贫困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贫困是阻碍各国发展、引发冲突和危机的重要因素。各国应以参与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契机,深挖根源因素,继承千年发展目标的未竟事业,将彻底消除贫困作为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的核心任务,携手制定持续、稳定减少贫困的长期政策措施。

  二是实施包容性的经济社会政策。建立较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医疗服务体系,减少民众因灾、因病致穷的状况。保障所有学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确保“起跑线”上的公平。应充分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群体在各个领域的公平权利。

  三是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囿于历史原因和发展条件,在消贫和减少不平等方面的挑战尤为突出。各国应携手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大幅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发言权,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国内经济、提升民众收入水平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主席女士,

  工业发展合作对促进发展中国家提高生产能力从而实现消贫具有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合国工发组织提出的“包容与可持续工业发展”的理念。实现包容与可持续工业发展,重点应是促进发展中国家提高工业化水平。加强生产能力及工业化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发挥积极作用,发达国家应在更高层次上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工业化水平,使更多的人脱离贫困。同时,要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发挥人力资源作用、管理创新和技术进步,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和工发组织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与工发组织的合作,并在其南南合作框架下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技术援助和支持。中国将与各成员国密切合作,共同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共同推动包容与可持续的工业发展。

  主席女士,

  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倡议,中国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等七项指标。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国政府仍坚持忍痛负难,兜住民生底线,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改善经济增长质量,打造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经济增长模式。2013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650万人。今后,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中国在实现自身减贫的同时,也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愿继续与有关各方携手努力,共同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