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洪波公参在69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17(a) 国际贸易与发展的发言

2014-10-22 22:14

主席先生:

  中方赞同秘书长报告的原则立场,认为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确保多边贸易体系的有效运作是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的关键要素。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据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在2014年和2015年将缓慢复苏,经济增长率为3%左右,货物贸易增长率为5%左右。尽管很多经济体已经走出衰退,但不少成员国的银行和实体经济仍然较为脆弱,公共债务仍然继续上升,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全球不平等状况日益严峻,各国发展差距远未弥合;国际发展议程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全球经济治理亟待完善。

  正如秘书长报告中所指出的,国际经济和贸易体系正在加速重构。巨型区域贸易协定兴起,并成为关注热点,经贸谈判的重心从货物贸易转向投资保护和服务贸易,从有形产品转向数字产品,从关境措施转向国内规制措施,从低标准转向高标准。这些趋势和变化,既为各国融入世界经济、提高经济活力带来了机遇,又对多边经贸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带来挑战,部分经济体甚至面临着被排除于全球价值链之外的风险。

  主席先生,

  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完善的多边经贸体系。对于各类区域、双边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中方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同时也积极参与其中。但我们始终认为,多边合作是推动贸易增长、减少全球贫困、实现经济发展的主渠道,具有多赢、共赢的属性,是任何区域、双边贸易安排都无法替代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巴厘岛小型一揽子协议”,尽管目前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分歧,但这项成果实现了多边贸易谈判18年来零的突破,提振了人们对多边经贸体制的信心。

  我们相信,世界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我们同时相信,在这一过程中,发展区域、双边经贸安排可以与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并行不悖,可以形成“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平衡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步增长。任何区域、双边经贸安排,都应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在世贸组织所提倡的基本原则基础上运作,成为多边经贸体制有益补充和促进,而不是取代或背离多边经贸体制。所有国家的共同参与,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主席先生,

  今年贸发会议成功举办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过去五十年的实践证明,贸发会议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而显著作用。作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重要机构,贸发会议在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以及参与制定和实现2015后全球发展议程方面依然任重道远。我们期待贸发会议进一步增强其在贸易与发展领域的核心职能,注重创新发展,及早甄别、研判世界经济中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深入探讨增长和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式,协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应对各种发展挑战。中方愿与贸发会议加强合作,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参与全球治理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