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团唐宽成在第69届联大二委议题25:“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营养”议题下的发言

2014-10-29 22:12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粮食安全关乎各国经济和民生,是国际社会最为关切的热点之一。在各国的重视和努力下,这几

  年全球农业发展形势较好,世界粮食供求相对缓和。但当前国际粮食安全的基础仍不稳固,粮食生产力没有大的突破,而全球粮食消费需求依旧旺盛。就在此时此刻,世界上每10个人还有1个吃不饱饭。

  在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各国应加大农业投入,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持续提高全社会的粮食安全和营养水平。下一步应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保障充足的粮食供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需要从本国实际出发,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加大农业生产投入,突破粮食增产技术瓶颈,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和自给水平。要积极创造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增强农业发展活力。

  第二,建立有利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环境。各国要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构建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秩序。要深入推进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加强对农产品市场的金融监管,有效抑制对农产品的投机行为。

  第三,将农业、粮食安全与营养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

  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报告将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和促进可持续农业列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制订2015年后发展议程奠定了良好基础。中方支持将农业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点领域,希望发达国家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积极提供帮助。

  主席先生,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粮食消耗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始终把解决好13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始终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不断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我们用占世界9%左右的耕地和占世界6.5%左右的淡水资源,解决了世界20%左右人口的温饱问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提前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和减少饥饿指标。这是中国人民创造出的历史奇迹,也是我们为全球粮食安全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当前中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自2004 年以来,中国粮食已经连续10年增产,粮食产量超过6亿吨,不断创下历史记录。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长期主要立足国内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中国政府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消除饥饿和减少贫困的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中国在国外建立了数十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每年派遣数百名农业专家和技术员到其他发展中国家言传身教,还为各国培训了数千名农业技术人员等。中国愿继续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