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24发展业务活动和南南合作的发言

2014-10-29 22:1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主席女士,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且不均衡,局部冲突地区人道主义危机加剧,全球公共安全又遭埃博拉疫情威胁,全球发展资源短缺明显,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挑战日益严峻,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

  2012年联大通过关于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的67/226号决议,对联合国发展系统和机构提出了发展业务活动筹资、国家能力建设和发展实效贡献、提高系统运作效率及后续行动与监测等多方面的明确要求,为联合国发展系统在总部、区域和国家层面业务活动确立了全系统政策指导。决议的实施虽已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尚未得到全面实施。在此,我们敦促联合国发展系统及各机构认真、全面贯彻决议要求,愿在此强调以下四点:

  一、应将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作为核心工作。目前,全球仍有超过12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其中三分之一是儿童。消除贫困仍是当前最大的全球性挑战,联合国发展系统应继续将减贫和促进发展作为工作的核心,并加强管理和协调,提高效率,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等特殊处境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各有关方案和基金应尊重国家主导、国家所有原则,提高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的针对性,使其与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发展规划与重点紧密结合,并切实加大对能力建设的投入。

  二、应不断改善资源总量和结构。充足、稳定、可预见的资源总量与合理的资源结构是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灵活及时地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国际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发展筹资的下降趋势、核心与非核心资源结构不平衡和“碎片化”严重影响了联合国发展系统有效地履行工作职能,引起了发展中国家的极大关切。联合国发展系统和机构应继续加大筹资力度,积极拓展伙伴关系,加强评估与审计,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发展和能力建设项目上。

  三、应继续将促进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作为发展筹资的重点。充足的发展资源是保障目标执行和实现的基础,应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致力于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其核心仍是南北合作。当前,南北合作仍是国际发展合作的主体,官方发展援助仍是不可替代的发展筹资的主要来源。联合国发展系统和机构应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发展筹资的首要责任,切实履行其国民总收入的0.7%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

  四、应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支持。近年来,南南合作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探索发展实践、相互支持、分享成功经验的有效途径,为国际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发展中国家应继续加强南南合作,团结互助,共谋发展。但南南合作的议程必须由发展中国家主导,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而非替代,南北合作仍是国际发展合作的主要形式。联合国发展系统和机构应在尊重南南合作特性和原则的基础上,为南南合作提供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秘书长南南合作代表的作用,为南南合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