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刘俊参赞在71届联大二委关于“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议题的发言

2016-10-14 05:05

主席先生:

  首先,我祝贺您当选本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主席。中国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并对泰国国王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我们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有关进展报告(A/71/67–E/2016/51)。

  当今世界,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创新日新月异,以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社会建设加快发展,移动宽带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产品及服务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便利,推动人类提升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下面我想谈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充分发挥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应深化对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的认识,特别是在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和全球层面上,信息和通信技术应确保用于促进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在去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通过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我们在全球层面上所取得的重要共识。因此,我们赞同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CSTD)和技术促进机制(TFM)努力工作,加强以信息和通信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

  二、加大力度弥合数字鸿沟。尽管国际社会在实施世界信息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取得很大进展,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国家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依然存在。应通过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的普及推广,在全球范围内大力弥合数字鸿沟,创造人人可以共享的数字机遇,使所有国家都平等拥有信息通信技术等科技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优先满足发展中国家缩小数字鸿沟的需求,帮助其加强信息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信息通信技术培训机会,提高其能力建设水平,为全面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作出务实的贡献。

  三、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确保信息通信技术能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加强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合作共赢,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信息通信技术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机构能力建设,通过培训、经验交流、知识转让、技术援助等多种形式,努力弥合数字鸿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世界各国人民能够共享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的最新发展成果,促进全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7月,中国制定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扩展和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大力发展信息通信技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全过程,建设网络强国。

  目前,中国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累计已达2.74亿户,移动电话用户已达到12.97亿户,3G/4G移动宽带用户就达到了8.2亿户,还制定了网络扶贫计划,弥合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问题。信息通信技术日益广泛地应用于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的经验。今年11月,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欢迎参与此会。

  中国中国愿与各会员国一起共同努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全球“以人为本、包容性和面向发展的信息社会”,为实施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