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刘俊参赞在72届联大二委关于“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议题下的发言

2017-10-13 22:42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我们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有关进展报告和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在第20届年会上所做的有关工作。

  当前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创新发展异常迅猛,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下面我想谈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为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一步重视发挥信息和通信技术作用。应深化对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的认识,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用于促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在国家、区域和全球三个层面上明确这一重要共识。我们赞同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CSTD)和技术促进机制(TFM)进一步努力,建立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强以信息和通信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合作,重视发挥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作用。

  二、强化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力度弥合数字鸿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国家地区之间包括性别方面的数字鸿沟依然存在。应通过积极普及推广应用信息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大力促进弥合数字鸿沟,使所有国家都平等拥有信息通信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优先满足发展中国家需求,帮助它们加强信息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其能力建设水平。这将有助于全球共同努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面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务实的努力。

  三、建立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确保信息通信技术能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加强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鼓励分享知识和转让技术,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信息通信技术能力建设,通过技术培训援助、经验交流、知识转让等多种形式,努力弥合数字鸿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世界各国人民能够共享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空间的最新发展成果,推进全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定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一方面大力发展信息通信技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另一方面,推动在信息通信和网络空间技术的国际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弥合数字鸿沟,确保人人共享信息通信和网络空间技术的发展成果。

  目前,中国在不断提高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同时,还制定了网络技术扶贫计划,努力弥合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信息通信和网络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分享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并与各会员国共同努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全球“以人为本、包容性和面向发展的信息社会”,中国已经正式启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进程,将为加快实施2030年议程贡献中国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