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马朝旭大使在第73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8-10-09 10:50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任重道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关键在于行动。我们期待本届联大二委推动各方加强平等对话和协商,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主义,加速推进2030年议程。

  一是要聚焦重点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国应把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本国发展战略,提高发展质量,共同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道路。国际社会应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优先位置,关注减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移和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二是要深化国际发展合作,优化发展伙伴关系。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是国际社会的紧迫任务。充足发展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前提。要强化发展伙伴关系,构建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全球发展合作格局。发达国家应及时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资金承诺,根据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支持发展中国家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三是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当前国际贸易规则受到冲击,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多边主义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关乎各国未来发展,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各方应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规则秩序为基础,以公平正义为要旨,以有效行动为导向,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好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打造良好国际发展环境。

  主席女士,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0多倍;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高速铁路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中国更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我们始终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今年9月,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明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大家广泛参与。

  主席女士,

  今年11月,中方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中方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的。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决不会封闭倒退,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坚持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