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联大二委
中国代表卢毓辉在第73届联大二委“落实‘人居三’大会成果和加强人居署”议题下的发言

2018-10-10 06:0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2016年10月,联合国“人居三”大会通过《新城市议程》,为未来世界城市发展指明方向,明确国际社会应走可持续城市化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发展道路。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的重要一年。中方认为,人居建设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同人口增长、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承担义务,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开放、债务减免等方面采取举措,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解决人居问题的能力。

  中方支持人居署在落实2030年议程人居目标和《新城市议程》方面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关于人居署改革,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应切实加强人居署能力、提高效率,更好帮助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推进可持续城镇化。二是坚持人居署的政府间组织定位。改革应坚持会员国主导,改革方案应由会员国充分协商,达成广泛共识。三是人居署工作应以发展为中心,契合发展中国家需要,满足发展中国家关切。四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保人居署获得充足资金,特别是核心资源支持。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致力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建设智慧城市,实现可持续城镇化。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历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1978年到2017年,中国城镇化率由17.92%提高到58.52%,城镇常住人口由1.7亿人增至8.1亿人,城镇数量由193个增至657个。中国城镇化为中国经济发展持续释放了强劲动能。中国还推动设立“世界城市日”,为世界人居事业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中方期待同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妥善应对全球城市化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